是瓷柚不是瓷袖

杂七杂八

推书|《敬山水》

很少写推书文了,但这篇就是想写


《敬山水》

be文 校园 暗恋

这篇文不是那种典型的be文,男主至始至终都没有喜欢过女主,甚至都不知道女主喜欢她。但因为是以女主视角写的,所以故事就显得有些悲伤。


以下可能涉及剧透,慎重下滑。


女主:简幸      男主:徐正清


其实我更偏向于这篇小说根本就没有男主。描写男主的戏份比较少,而且大多是以简幸的角度写。


我一开始看的时候以为这篇文是那种像《暗恋 橘生淮南》一样,先是女主暗恋男主,再两人互相喜欢,后来可能发生点什么变故,最后be。


但是,不是的。可以说,简幸的生活一直都是比较悲苦的,妈妈的掌控,爸爸的软弱,但好在,还有稍微理解她的姥姥和好朋友陈烟白。可是,姥姥的去世打破了这个平衡。再加上对徐正清的爱而不得,刻在骨子里的自卑,使简幸开始失眠,开始反复否定自己。是的,她患了抑郁症。但她不敢告诉父母,只能自己买药吃药。


我觉得简幸比较幸运的就是遇见了江别深和陈烟白。他们稍微治愈了简幸一点。


但也只是一点。这篇文写的暗恋,但也不是暗恋,他写的更像是简幸暗无天日的高中生活。


后来简幸开始好转。但这时,她又遇见了徐正清的妈妈,了解到简茹(简幸妈妈)曾因为吕诚(简幸爸爸)车祸一事(吕诚曾因一场车祸失去腿)讹过徐正清父母,并且徐正清可能因为这事才中考未考物理,才会在过渡班。简幸自卑,她深知自己和徐正清的距离。病情又开始恶化。


(可恶,作者没有对这个姑娘好一点。)


后来,陈烟白给简幸的手机被简茹发现了,简茹和吕诚离婚了。简幸跟了简茹。


再后来,简幸一直未去简茹报的补习班的事也被简茹发现了。简茹在补习班大闹,徐正清在场。


再然后,简幸去了吕诚那里。


……

再后来我就不剧透了。


抛开暗恋,简幸也是真的惨。但徐正清永远是压死她的最后一根稻草。每次我以为事情要好转的时候,又开始急转弯,开始下坡。


书里有几个情节真的比较戳我,让我能自动带入简幸。


比如当简幸偷偷看徐正清看过的书做批注,而徐正清以为是那个他喜欢的女生的时候;比如医生觉得简幸这个年纪的女孩不可能会病情严重到隐藏病情的时候;比如简茹不理解简幸明明只要读书却会患抑郁症的时候……


最后的最后,简幸不仅患了抑郁症,还患了脑瘤,但还是考上了南艺。徐正清去了宏志部,去了北航,他甚至都不知道简幸喜欢他。

“从此北山南水,再无相逢。”


还有一段比较戳我痛点的是,简幸大学突然想鼓起勇气去见一下徐正清的时候,她在车上看到了徐正清发的空间,他和那个他喜欢的女生在一起了。(这段我也截屏了)

这是简幸的反应。


其实,老实说,我觉得这根本不是be文,因为简幸从来就没快乐过。就连最后简幸脑瘤手术成功的时候,她也是悲伤的。


但是,喜欢be文的姐妹们还是可以尝试一下的(毕竟书不长,一个上午就可以看完)。


废话有点多,能够认真看完的姐妹最好看啦〖笔芯〗〖笔芯〗


评论(12)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